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集體回憶

皇后駕崩了

不知是孤愁憶故人,還是政治陰謀
皇后終於在皇上離去的一個星期後亦跟隨他的先夫去了
終年八十二歲
香港人近年常說集體回憶
老實說這份由大眾的個人回憶而衍生出來的產物
就曾經為我我心中裹帶來了一滴眼淚
對,就是那一滴小小的淚水
令我從新做人
當香港仍是處於經濟低潮的時候
我的惹火女伴就總是換個不停
從那時我就沒有想過脫離這種日子
直到那一晚
我的一個朋友在dragon-i 搞了一個生日趴地
當時紅男綠女無不狂歡盡興
但是暗角裹一位貌似Ana . R 的女士
就只有在獨自飲悶酒的份兒
我記得 她是我同系的一個女生
我記得那是我對我說的第一句話
「是不是世界上的男人都喜歡那樣 ? 」
只見滿臉通紅的她帶著堅強強忍著兩行眼水
然後她二話不說便把我緊緊的攬住
那時我徹底的呆了
為了不免她再這樣下去
我自把自為的把她送回家
當我問她家在何處的時候
她竟然回答我
「不如你陪我行返屋企」
然後她便挽著我的手臂把我由蘭桂芳帶到天星碼頭
然後,我記得她在皇后碼頭和天星碼頭中間的那個欄杆對著大海大叫了出來
差一點把所有路宿者都叫醒了
為免再有尬尷事情發生
我還是把她帶到寫著「皇后碼頭」的牌匾下坐了下來
她靠著我突然問起我的身世起來
說真,我對著女人我從不會撒謊
妳問我為何女人總會在我的身旁喋喋不休
我會這樣的解釋
以往和我交過手的女人有兩種
1 . 早已知道我身世的女人
2 . 只想和我有短暫快感的女人
所以往往她們不會主動問起我的身世過來
大家只是甘心情願的互取所需
你可以說這不是愛情
但是你不可否認在即食文化中
這種行為的確被納入為重要的一環
我慢慢地細說我廿幾年以來的每一個第一次
而她默默地靜聽著我的每一個字
當我說到我轉變的時候
她突然流下了一滴眼淚...
說了一句話
「點解你要咁做...」
「唔知道」我說。
那時她只仰在我的懷中痛哭
把我的Paul Smith恤衫染成透明
我問了她一個問題
「你是因為你因為你身同感受而痛哭還是因為你的以前的男朋友 ? 」
但是她的答案卻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那是因為你。」
那一刻我的世界停了
試問 有一個第一次認識你的人因為你的經歷而哭泣
你會怎樣 ?
就在那一刻 大海開發了我
我真真正正的由那一天開始
脫離了我的荒唐生活
事至現在
如果有人係我良心入面問這樣的問題
「是誰曾經令你改變 ?」
我諗佢會咁答
「從前,佢因為某種原因被蓋過了理智。直至有一次,有一個女人係佢心裹面留了一滴眼淚,
而那種苦澀淹沒了他。就在那一刻,他醒覺了。」
或許這種小故事會經常發生於你我之間
所以做就了每個人心裹對她的獨有回憶
而這種情便是每個人談論的「集體回憶」了。

沒有留言: